FLEXIBLE JOBS

企業得人 ‧ 人得幸福

2017/4/5

返回文章列表

為什麼有些全職媽媽們會想回職場?


當初她們決定放下工作、在家帶孩子,為的不是自己,而是這個家。
所以,讓她們決定要回去職場的理由,也往往不只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這個家。


在美國,曾有人做過研究,想了解媽媽重回職場的原因有哪些? 歸納如下:

* 分擔家計,給家裡第二份收入,支持先生跟孩子。

* 不想拿先生的錢,想要有點自己的收入,讓自己更有自信,讓先生更尊重自己。改變夫妻互動模式,為婚姻生活帶來新的空間。

* 孩子長大越來越獨立,覺得自己似乎反而變得越來越不重要。想有自己的生活,發掘自己在工作領域的成就感。

* 想成為孩子的榜樣:讓孩子看到媽媽突破困難、勇敢前進的榜樣。讓孩子看到媽媽不只是會煮飯、接送、陪伴,也可以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

* 覺得先生跟孩子太依賴自己,想改變生活步調,讓他們變得更獨立。

* 覺得自己漸漸失去自信,想找回自己,讓自己更好、更快樂。

* 從專業上的智性刺激獲得自我成就感,讓自己更快樂。

* 實現自己年輕時的夢想跟抱負,讓自己更快樂。

以上這些因素,是在自己可控制時間跟節奏的狀況下。還有些因素,是不在預期內的,譬如說:婚姻發生變故、分居或離婚;另一半突然生病或逝去,得扛起重擔。而這些非控制的突發狀況,會使得重回職場顯得更挑戰一些。

我有一位朋友,他的媽媽從他出生就放棄教職,專心撫育三個孩子。在他高中時,爸爸突然被診斷得了初期的癌症,媽媽非常勇敢地陪爸爸走過治療期,然後就找了份保險業務的工作,重回職場,一起養家。他的爸爸後來痊癒了,但媽媽也繼續做了近二十年的兼職工作才退休。當我聽到這個故事時,深深地覺得,媽媽們的韌性,真是難以形容的。

若妳想重回職場,我們鼓勵妳清楚地找出來自己想回去的原因是哪些?任何的改變,都需要適應期。知道做這件事的原因,是讓自己可以堅持往前走的動力。

就像妳當初離開職場,花了一段時間適應在家的生活,也經歷了一些困難;妳現在要準備走出家門,再次投入職場,也會需要時間來準備、來適應。

這些重回職場的原因,會是支持妳,再次成為一個認真負責、積極專業工作者的原因。

妳呢? 讓妳考慮有份工作的原因是什麼呢? 有在這份清單上嗎?

(歡迎加入女性重回職場粉絲頁,獲知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