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IBLE JOBS

企業得人 ‧ 人得幸福

2017/4/12

返回文章列表

想回職場的第一步,重建自信心

在台灣,我們的自我感覺良好,往往來自外在的讚譽跟成就:小時候,考試考很好、老師給讚美、爸媽給獎品。高中大學階段,就是唸好的學校。出社會之後,就是好公司、好職位、好薪水,老闆的肯定、同事們的欣賞、客戶或是往來廠商的好關係….等。

這造成了一個狀況,當我們遠離了那些給我們肯定的環境之後,就可能很容易找不到自我認同,漸漸地失去了自信。

但是,這怎麼能夠跟人說呢? 光跟自己討論這件事,都很難。最近,我們有個同事,在金融業著名的公司做了十來年,為了種種原因而決心離開,但卻在離職一個月之後,頓時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是。她開始徬徨,有股想要隨便找個公司就去做的衝動。

前陣子,我們跟一位女性人才互動,她之前在金融業是高階主管,因為家庭需要而離開職場數年。當她最近在談新的工作、預備回職場時,也是有著許多忐忑,我們陪她一起走過這一段。

自信這件事,真的跟離開職場多久沒關係:一個月跟十年,狀況是類似的。坦白說,不論歐美跟台灣,女性都相對比較沒自信,需要進一步發展的;在職與否,都會經歷這個挑戰。看待這件事的起步是,接受「自己沒自信」是可被理解的,再來慢慢建立自信。這是一個好的契機,促使我們更深地認識自己,學會更珍惜自己;在往後的人生裡,都用得到。

在考慮是否重回職場時,妳可以做些事情,來一步步建立自信。

* 想起我是誰。找一天,翻翻櫃子,把以前上班時的衣服跟化妝品找出來,穿上裝扮好,看看鏡子裡的自己。跟以前的同事朋友們聊聊,談一下自己以前做過的事、他們眼中的妳。讓以前的妳來鼓勵現在的妳。

* 學習新的知識跟技能。人在學東西的時候,會感受到自己的智力與存在;「學習」的本身就是一種激勵。妳可以透過網路課程,或是一些小班制的外部課程學東西。跟電腦或科技有關的技能,妳可以透過政府的免費課程,慢慢去學習最新的東西。

* 請別人給妳回饋,讓妳知道自己哪裡做得好、哪裡可以進步? 從前在職場上時,同事跟客戶會給妳正面回饋;但在家的生活,因為妳把事情安頓得很好,身邊的人有時會忘記給妳讚美跟回饋。從日常生活開始,請身邊的人給妳各方面的回饋,妳就會感覺自己在進步中。

* 表現得有自信。有時候,我們的感受與感覺是受我們的動作影響。所以,讓自己跟人互動時,不論心裡感受如何,都先顯得有自信的樣子;妳的動作就會影響妳的感受。

* 花時間跟會激勵我們的人在一起、花時間讀給我們正面思維的文章。不要多花時間去在乎唱衰我們的人。

* 做專業度高的志工。譬如說,為非營利組織做會計、募款(業務)、行銷、專業諮詢……;妳可以為自己的專業暖身,也再次感受到自己的專業價值,並且與人連結、豐富妳的履歷。倘若妳對做專業志工有興趣,可以跟我們聯絡;我們很樂意為妳推介。

這不難的。我們一起加油,試看看


(歡迎加入女性重回職場粉絲頁,獲知更多資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