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IBLE JOBS

企業得人 ‧ 人得幸福

2017/4/16

返回文章列表

重回職場,該怎麼寫履歷?


我們訪問了蠻多想重回職場的女性朋友:赫然發現,光是寫履歷,就會讓她們覺得卡住了。過去越是好學生、好員工、好經理人的,似乎越是如此。

為什麼呢? 因為求好心切。越想把履歷寫好,就越難以下手。主要癥結有兩個:一、不知怎麼處理職涯中斷那一段時間。二、事隔多年,一時之間,有些時間細節也不很確定。

不需要一份完美的履歷
對於重回職場的人,首先要知道的是:妳不需要一份寫得完美的履歷,但妳需要一份能介紹自己的文件。

在妳年輕時,認識的人不多,妳得依靠履歷來取得面談的機會,那時,妳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地把履歷寫得好。但是現在已經不同了。雖然妳離開職場已經有幾年了,但妳有朋友、同事、同學….等各種人脈(,或是像得人這種能為妳積極向用人主管推薦的媒合者)。在這個階段,有很多情境會是:妳透過中間人幫妳穿針引線,依靠他們的口頭推薦,為妳取得一個面談的機會;而履歷,只是一個讓人認識妳的工具。

妳得給中間人一份文件,他們才能為妳傳達。妳的重點,是讓中間人完整認識妳,以致於他們能推薦到位;再其次,才是履歷。所以,妳不需要在履歷這件事上給自己過多壓力,先求有即可;當遇到特定職缺時,再來進一步客制。

履歷從個人簡介開始
在個人基本聯絡資料之後,用一段個人簡介來介紹妳自己。可以是條列式,也可以是段落式。妳介紹自己的背景:多少年的經驗,在什麼產業、什麼公司,有什麼重要技能、曾有什麼重要成就。妳可以提及,因為家庭緣故,妳有X年的中斷,現在欲重回職場。倘若在中斷期間,妳有其他的專業志工、社團服務….等經歷,也可以帶到,但切入點應該是跟妳的技能有關。

這段簡介不用太長,約3~4點,或是160~250個字即可。這段的目的是,讓讀者能在30~60秒內,抓到關於妳的重點,對妳產生一幅圖像。

從個人簡介開始,而非工作經歷,可以讓讀者對妳的認識始於妳期待的方式,而非一個停在數年前的公司名稱。

工作經歷描述,技能是重點
接下來,當妳在撰寫過去的工作經歷時,重點是讓人知道:妳有什麼技能,妳有能力處理當下這個職缺需要的內容。妳可以先讀幾份欲申請的相關職缺說明,抓出它們所需要的關鍵技能字眼;若妳具備這些技能,在過去的工作裡曾使用過,那麼就在描述過往工作經驗時,特別強調它們。一段工作經歷,寫1~4個點即可。

關於從前工作經歷的起訖時間,若妳不記得了,可以跟勞保局查詢自己的投保紀錄,就可以找到。

妳在職涯中斷期間,所做的各類專案、志工、自由接案、自我進修….等活動,只要跟妳的專業能力有關,不論多小,也都可以在工作經歷欄裡一併列出。那會讓讀者知道,妳有在持續使用這些技能,妳並未冷下來,而是暖暖的。(順道一提:在回職場之前,倘若妳對為非營利組織做專業志工有興趣,歡迎與得人聯絡;我們很樂意為妳推介機會。)

履歷的架構
我們建議資訊順序如下:(不用寫一個”履歷表”之類的標題,以妳的姓名為標題) 姓名、聯絡方式、個人簡介、工作經歷、教育、(證照)(語言)(興趣).等。我們不建議人「藏」她的職涯中斷,而是用一種比較正面的方式來坦然溝通。因為,讀者總是會發現的,自己正面解釋此事,對建立雙方信任有幫助。

另外,若是妳中斷的時間很長(譬如說,十年以上),而妳過去的學歷、證照會有加分,那也可以把學歷跟證照放在工作經歷之前。

履歷的長度
一到兩頁就可以了,盡量在600~1200字以內。

檢查履歷
自己寫完之後,最好請一到三個朋友幫妳讀個幾次,看字句是否通順、有沒有錯字?

客制化履歷
若是妳想申請特定的工作,可以根據妳對該職缺的了解,在妳的個人簡介及工作經歷描述上進一步著墨,凸顯妳的相關技能。

(歡迎加入女性重回職場粉絲頁,獲知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