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IBLE JOBS

企業得人 ‧ 人得幸福

2019/3/6

返回文章列表

女性重回職場大調查:結果發佈


女性重回職場大調查:
女性要重回職場,須及早開始專業更新及家庭安頓
企業善用育嬰留停職缺,可達到企業、員工、重回職場女性三贏

在台灣,30~54歲之間,約有50萬接受大專以上教育背景的女性未在職場。在三八婦女節前夕,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發佈「女性重回職場大調查」結果,此線上調查對象涵蓋全台灣未在職場女性、在職女性、企業主管,樣本數2321份。盼望這個調查增進企業跟未在職場女性的彼此了解,促成更多女性重回職場。

調查顯示,約有81%的想要重回職場女性是在30~49歲年齡段:35~44歲占了53%,30~34歲及45~49歲共占28%。離開職場前的工作,專業非主管職占了近7成,但也有3成為主管。總數超過5成具有5~15年工作經驗。約5成的人離開職場的時間在5年以內。大多數選擇重回職場,也有約1/6的人選擇接案或自行創業。

她們當初離開職場的主要原因為照顧幼兒(40.6%)、懷孕(18.1%)、預備生育(18.3%)。想重回職場的前五大動機為:展現專業、自我成長與實現(64.2%)、想要經濟獨立(58.0%)、做有意義的事(45.8%)、未來退休規畫(39.5%)和擴大人際圈、離開同溫層(32.3%)。

談到重回職場,她們碰到的問題是:家庭支援系統不足(66.5%)、覺得專業不夠 (39.5%)、找工作的方向不清楚 (35.1%)、及自信不足 (33.8%)。她們最需要的資源及協助是:知道友善企業在哪裡(60.3%)、家庭安頓的資源(48.6%)和釐清未來工作發展方向(48.4%)。

調查中,約7成5的企業聘用過重回職場女性,約2成5的企業很少或沒有聘用過。企業主管表示,工作穩定度高(67%)、具備工作技能(56%)、具備工作責任感(56%),是他們對重回職場女性的印象。值得注意的是,曾聘用過重回職場女性的企業主管中,50% 認為她們能與不同年齡者共事;而未曾聘用過的主管中,只有18% 如此認為。「企業相不相信重回職場女性能與不同年齡者共事」,很可能是決定企業是否聘用重回職場女性的主要影響因素。

當員工申請育嬰留停時,6成左右的企業選擇把工作分配給其他同事分擔;33.9%的企業增聘短期性員工擔任職務代理人;也有14.8%的企業增聘新的正職員工。

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創辦人蔡淯鈴對重回職場女性呼籲:重回職場需要及早做準備,建議先想清楚未來想投入的職涯方向、想投入的工作領域和性質,將會有更大動力來進行專業更新及家庭安頓的相關準備。

得人同時也對企業呼籲:在招募困難的今日,重回職場女性是值得企業善用的高品質人才庫。企業可以善用育嬰留停而產生的短期職缺,做為儲備人才庫,以重回職場女性作為短期職務代理人。若其表現良好,期滿有職缺時,順勢將其轉為正職,節省正職招募時間與心力。此舉可達到企業、申請育嬰留停者、重回職場者的三贏。

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與台北市婦女館合辦一系列的專業女性重回職場公益講座,從2/26 ~ 4/30,每週二上午於台北市婦女館舉行。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上網報名或電洽:02-25586752。

未來得人亦將會發表進一步系列文章,就此調查的洞見進一步解析。

調查結果圖表 (點選圖片本身,可放大看高解析度圖片)

[重回職場女性篇]

30-~49歲占了8成


39歲以下 占了近8成





近7成非主管職,有3成具主管背景





工作背景多元,各種工作領域皆有中斷工作又重回的議題





超過7成具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打破傳統二度就業婦女低技能的刻板印象


離開5年以內,約占1/2;   5~10年,約1/3;   超過10年,約1/6


懷孕育兒是關鍵議題,孩子0~3歲時是女性最易離開的階段



員工離開公司的原因,包括家庭因素與工作因素。企業需要讓員工得以兼顧家庭,才不會白白流失人才。









有需要外部支援,也有自身要努力的議題

















[企業篇]

聘用過的主管評價明顯較高。只要有開始,就會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