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IBLE JOBS

企業得人 ‧ 人得幸福

2017/7/1

返回文章列表

工作/家庭的兩難:不是只有0與1

只有 0 1 兩個選項,可能會讓人陷入困境。



台灣非黑即白的工作型態,讓很多人陷入困境。
「長工時、加班」:讓一些人因為沒辦法照顧到家庭,而覺得有罪惡感、疲累。
「長期全職在家」:讓一些人在考慮重回職場時,擔憂自己沒有辦法兼顧,而一再地把這件事往後延。

沒有最完美的時機

什麼時候是重回職場的最完美時機呢?其實,沒有最完美的時機。在我們的生活裡,總是會有新的事情冒出來:家裡的事、孩子學校的事、長輩的事。打消我們一度想重回職場的念頭。忙乎忙乎,又是一段時間過去了。

而一再往後延的結果,將會一再地延長妳職涯中斷的年數;中斷越久,就越沒自信,覺得自己離職場的環境越遠,讓跨出去的第一步顯得很艱難。

全職工作到全職在家」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從「全職在家到全職工作」也是一個很大的變化。那麼,有沒有這01中間的其他選項呢? 譬如說,0.3, 0.5, 0.7…? 有的。

找出 0 1 之間的選項

對於已經全職在家數年、要重回職場的朋友,做一個部分工作,是妳其中的一個選項。這可以降低妳找工作時的心理壓力:妳給自己的壓力、或是擔心老闆會給妳的壓力。從一週二、三天的工作開始做起:讓自己維持專業手感,持續地跟人溝通互動,讓妳的履歷不要中斷太久;當有一天,妳想轉換成全職工作時,就不會那麼困難。

對於已經全職工作數年、考慮要離開職場照顧家庭的朋友,做一個部分工作,也是妳其中一個選項。持續有一份工作,可以讓妳維持妳的專業自我認知」,可以讓妳有自信。這對妳未來有一天想要再重回職場時,會有很大的幫助。

部分工作機會來源

部分工作的機會來源:
  • 現有的人際網路 目前或過去的公司、從前共事過的同事、往來過的廠商、以前的同學。任何認識妳的人,都是可能的機會。也因為他們跟妳有實際的接觸經驗,了解妳的表現跟能力,會比較好談、或是為妳推薦。
  • 網路訊息 透過人力銀行或是社群媒體裡的校友社團,有時可能會有合適的機會。
  • 得人的人才媒合服務 若妳的專業領域在財務會計、業務行銷、人力資源、產品管理、法務法遵等,得人可能能夠推薦妳合適的工作機會。
  • 非營利組織的專業志工 若妳工作的目的在於維持專業手感,不以薪酬為首要考量,妳可以為認同的非營利組織做專業志工。譬如說,業務專業可以去做募款、行銷專業可以做行銷、技術專業可以提供相關技術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