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IBLE JOBS

企業得人 ‧ 人得幸福

2016/10/10

返回文章列表

幸福從認識自己開始:周哈里窗


第一次讀到周哈里窗(Joe Harry Window),是某天在捷運上,讀著韓第的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那時,我讀了讀,覺得半信半疑,認識自己有這麼簡單嗎?


沒人能認識完整的自己

周哈里窗是這麼說的:整扇窗代表的是我這個人:別人看到的我,和我所看到的自己。別人從窗子的一側看我,而我則從窗子的下面看自己。窗框隔成四個象限:開放的我、隱藏的我、盲點的我、未知的我。

周哈里窗:認識自己,要靠自己的努力,也要靠別人的幫忙。


開放的我越大,越幸福

開放的我越大,就會越幸福。因為自己了解自己的喜好跟感受,別人也了解你,知道怎麼跟你相處。

反之,未知的我就是地雷,有些部分,是自己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的,當遇上某些事,踩到地雷,就好痛,會爆炸。

隱藏的我,是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的範圍:自己可以選擇告訴身旁的人,「我是什麼樣的人」,告訴得越多,別人就越認識自己。

而盲點的我,是自己不知道,但別人知道的範圍,這得靠別人來告訴自己,幫助自己消弭盲點。

人的一生,追求幸福,就是讓開放的我越大,未知的我越小。

第一步從感受自己開始

周哈里窗的道理看似簡單,但對不少人來說,不容易做得到。在職場上,有些辦公室紛擾,讓人選擇隱藏自己,把事情做完就好;害怕讓人知道自己的感受與喜好,隱隱對此覺得不安。也有些人,工作已經很累了,回家連跟家人互動,都覺得沒有力氣,沒心情想其他事。

那麼,先從”感受自己的感覺”開始吧。「什麼事情讓我對自己有信心?」「什麼事情讓我很煩惱?」「為什麼我擔心讓人更認識我?」「為什麼我覺得認識人很累?」… 跟自己對話一下。

認識自己越多,就越能信任自己;能夠信任自己,就比較能信任別人。慢慢地,在辦公室團隊裡,自己就會越來越知道,哪些是自己願意分享讓團隊其他人知道的? 這是一種文化,當有一個人開始展露信任,其他人就會慢慢願意也這麼做。

認識自己越多,就會越能夠疼惜自己;能夠疼惜自己,把自己愛飽一點,就會有力量去疼惜身邊的人,傾聽跟關心身邊人的感受。下一次,覺得自己不夠體貼、不夠有耐心時,別急著苛責自己,先從疼惜自己開始吧。

信任與疼惜,是認識自己的結果。